Neverland°

评《人生大事》----星辰大海

如题  人生第一次影评献给《人生大事》可能有点语无伦次  勉强用序号分一下段

-------------------------

   ① 电影初始,一个小混混的背影,按着微信语音又骂又哄。下一个镜头,理着寸头的朱一龙骂骂咧咧地走出来,我后知后觉:这是刚才的小混混?这真是刚才的小混混?

    不过几个镜头,朱一龙就在客户面前光了膀子,尽显“流氓”本色,还道出自己坐过牢的经历。然而有几个镜头,我总觉得他不是恶霸,有点软蛋,我还在惋惜,果然是有点年轻,洗不掉自己身上“朱一龙”的感觉,直到影片中后段才发现,莫三妹就是个软蛋,一个在破烂的生活面前拿恶霸做保护色的软蛋。

    ②整部影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小文走丢,被三哥吼完一通,她眼含着热泪说:“我爸爸叫莫三妹,我家住什么什么区什么什么路73号上天堂,我不会丢。”我眼泪瞬间决堤。

    小文在这么小的年纪,解决掉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巨大问题。

    我豁然开朗。我不会丢。真是神来之笔。我认清了自己的位置,我认清了自己是谁,我用与这个世界的联系定义了自己,我当然不会丢。

    理想状态下,也许每个小孩都幸运地解决掉过这三个问题(显然莫三妹没有),直到他们长大离家,与父母渐行渐远。童年的定位逐渐模糊掉了,我们与更大的世界周旋,只有很少很少的一部分人,能够重新建立新的联系,重新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或者说,从一个不知是浪漫主义还是现实主义的视角,这种联系可能永远被办法被确定下来,因为人是会变的啊,每一秒,这个世界都在以七十几亿次方的速度变化着,我们有什么底气说找到了这种联系,并且能够长久地维持下去呢。

    ③还有就是,一个脑洞。三哥把小文塞进她妈妈车里,等车开动又拔腿在雨里追的时候,这个电影的节奏,很难不让我觉得编剧会写出来一辆车把三哥撞死。整挺好,小文再经历一次“人生大事”,也不知道能不能跟新妈妈成功建立联系,但这样一来,主角就该是小文了,不是三哥。

    ④在小文的妈妈刚出现的时候,我敏锐地猜测编剧的套路,心想不会吧,不会又是强行大团圆结局,出来一个女的就要跟三哥配对吧,那不就狗尾续貂没意思了。但等到真的的大团圆的结局,影片的最后几帧,我看到三哥和小文妈妈中间坐着笑着的小文的那个画面,忽然又心酸地想通了。这不是我们上帝视角下强行大团圆的结局,这是真实的莫三妹会选择的结局。叫嚷着要为爱在一起的是还在象牙塔里的年轻人们,对莫三妹来说,小文是重要的,能跟谁搭伙过日子就一起过了,没什么情不情爱不爱的,这些都不影响“我”的存在,都不重要。我可以用“矫情”一点的文字说小文变成了莫三妹的软肋,但莫三妹不是为了小文“牺牲”掉什么,不是,只是其他的东西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    ⑤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啊,就像星辰大海。一片茫茫之中,谁能找到谁的群体,谁的意义。放眼望去壮观极了,但大家星是星,水珠是水珠,相互之间的远近,说不上来的。

    附上二零年新冠元年我在为高考收集作文素材的时候一点漫无边际的感想:重要的永远是小人物,永远是小日子。


    PS:写一下acknowledgement,感谢我的文科教育让我能够从这样的角度看待这部电影,让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大学两年切实的进步,谢谢。(没有说理科不好的意思,理科学子们也会有其他很有意思的角度的解读,欢迎分享。)

    以及朱一龙的演技真的狠狠震撼到我🙏小演员也超级棒🙏

评论(7)

热度(13)